方法派 【KimCop/Mingkit】

太爱这部电影了,以此为灵感戏里戏外的故事。

请勿带入真人

——————————————


「Kimmon演技这么好,可是总演不了主角啊。」

「出道这么久了连一个像样的奖都没有拿过是不是有点丢人啊?」

「什么?他年纪是最大的一个?之前怎么都没听说过这个人......」


Kimmon听到了经纪人的呼喊,合上了笔记本电脑。一边收进背包里一遍挂上笑应着来了来了。

他红的太晚了,在他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才拿到这份让他一炮而红的工作。


他还记得第一次去片场拍封面的时候,那个带着酒窝的小孩儿,合着手掌弯腰向他行礼,凤眼悄悄抬起来看他,羞羞涩涩的。

Kimmon想大概以后就得和他绑在一起了吧。


公司早就打好了招呼说这部剧宣传投了太多的钱不红不可能,连老板都亲自见了他一面说你好好表现。Kimmon嘴上应着好好好,经纪人、公司、恶评却像一只夺走了病人的呼吸器还掐住他脖子的手。


——————————————


Copter也是在快要放弃的时候接到的工作,要是他早知道他的搭档也和他有着差不多的心境,可能最开始就不会这么尴尬了。

Copter哪里会演戏,他只是个抱着梦想的小孩而已。


让人庆幸的是,剧组在正式开拍之前有过短暂的演技培训。

说是演技培训,可是对于什么都不懂的新人来说只是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的对叫对喊而已,就连练剧本的时候,他也会手足无措地忘词、尴尬地笑场。演技老师觉得他很有天赋,各方面都挺照顾新人们。他曾经在和老师一起吃饭的时候醉醺醺地问他,到底我该怎么才能演戏。


老师让他继续上课,和搭档多沟通多对戏。

那时的他才知道Kimmon是方法派演员。


————————————————


方法派的四项训练。[注1]

「放松训练」


Copter和Kimmon一起坐在瑜伽垫上背靠背的时候还觉得不真实,这位前辈一直对自己温温柔柔的礼貌却疏离着。几个人跟着老师吸气呼气的好几个回合,Copter都没有办法放松下来,直到下课他还处于紧绷的状态,似乎也还能感受到那位前辈温热的背脊。

然后他出门的时候就被叫住了。


“要不要去马杀鸡?”Kimmon笑眯眯地拉着他的手问道。

Copter第一次被主动搭话有点不知所措,他脸红心地点了点头就跟着去了。


泰国按摩师的技术本来就特别好,Copter浑身像被大卸八块之后被扔到了汗蒸房。进去的时候Kimmon围着一条毛巾坐在里面活动着自己肩,“现在放松下来了吗?”

Copter点点头,有些不好意思地坐在他对面,汗蒸房也就那么小一点,他躲闪着眼神不想看到对面的人被汗湿的性感的身子和脸。


“你看着我,只看着哦。”Kimmon突然伸手抓住了他。


————————————————


「专注训练」


然后Copter就好像被施了魔咒一样,只能看着他了。

一直看着他,他晃来晃去的耳钉、微微翘起的嘴角,和别人打闹时的身影。


仔细到他换了一副无框眼镜、新买了帽子、刚擦了鞋、剪了一寸的鬓角都知道,敏感到他跟自己互动的次数,直播时对自己的态度,采访时提到自己的细微表情都能分析好久。

直到被那个人发现,再和自己对视时的抬眉。


————————————————


「感官记忆训练」


方法派如果要进行无实物表演的话,只有在有实物的情况下通过感官记住了所有关于“实物”,才能通过释放这份感官记忆表现出来当时的场面。

比如,需要你表演吃拉面,那么你就需要记住碗的重量有多沉?手指与碗触碰时碗底的热度烫不烫?吃进嘴里的热气熏没熏到眼睛?吃进嘴里的表情时是什么样的?方法派的演员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遍又一遍地用感官去记忆,知道你记住了所有,才能完美的表现出来。

如何表现出一个小学弟对学长直白又挑衅的爱意呢。


Kimmon的表现方法就是对他的搭档有肢体上的触碰。这里摸摸头,那里捏捏后脑勺。

坐在一起会有意无意把手放在他的膝上,眼神对视的时候会露出一个分不清感情的笑。

真的,分不清感情吗?


“P'Kit.”Copter还记得Kimmon第一次在镜头外这么叫自己,他们被安排在酒店的同一个房间里。Kimmon的眼神温柔又充满爱意,把他缓缓推到墙上,轻轻印上了自己的嘴唇。Kimmon比Copter高太多,他微微侧着脑袋,一点一点舔舐走了Copter的理智。


他们在各种各样被人看不到的地方接过无数次的吻,交换无数个欲言又止的眼神。

真的分不清吗?



————————————————


「情感记忆训练」


和感官记忆训练一样,这是要求演员能够通过释放记忆来填充演技。

比如你要演出一个伤心,那么你就需要在记忆中找到能唤起你同样情绪的时间,比如亲近的人去世,被好友诬陷。如果一个直男要演一个同志,他没有这样的记忆,他要试着去爱他。


Copter接受的是同一个训练,他怎么会不知道呢?

但他又怎么知道呢。


Kimmon看着他的眼神太赤裸,吻他的时候太深情,对他笑的时候仿佛就是剧里那只叫MIng的大狗狗正一般甩着无形的尾巴。

镜头里是如此,喊了cut结束了剧情之后还是如此。

他知道目前两人是被捆绑在一起的并列销售产品,可是他越来越分不清这是训练还是剧本,这是戏里还是戏外。


“我会爱你。”

“……”

“我会把你照顾的好好的。”

“……”

“我不会再像这样轻浮。”

“……”

“我永远都不会背弃你。”

“……”

“我发誓。”


Copter看着他的眼睛,听着他的台词。这是Copter听过的台词,他们对过戏,在同一张床上,面对面的对过词。

秒针似乎越走越慢。

那一张床发生过事也并不比只有对戏。


“虽然你已经答应做我的男朋友了,但是你还没说过你爱我呢。”Ming委屈巴巴地撅着嘴望着他。

Copter知道这可不是Kimmon,Kimmon比起剧里有些少女情怀的Ming来说要大男子的多,会一声不吭帮忙做些微不足道的事,会在不满的时候翘起一边嘴角嗤笑,会在无语的时候盯着人一言不发。不笑的时候看起来很可怕,笑起来却有温柔慢慢。

剧里的Kit傲娇了几个来回,最后由还是copter说了出来。


“我爱你。”


似乎这份情感已经印在脑海中,不需要在记忆的宫殿里特意寻找,他就能直接说出这三个字。


————————————————


然后他们杀青了。

三部都已经结束,宣传期一过,经纪公司又不一样,以后就真的是分道扬镳天各一方了。


吃散伙饭吃到最后大家都子啊嚎啕大哭,只有Kimmon忍着红眼眶,一滴泪没流。Copter想他会不会像多年前的那场见面会一样自己回家再哭呢?他会不会像Ming一样翻看SNS查找有没有自己的回复点赞呢?他会不会翻到以前的照片然后说啊,我和他一起演过戏呢?


Copter想的太多了,那个人出戏出的很快。

脱离了捆绑的每个人之后都发展得很好,银幕演员,电视剧演员,舞台剧演员,品牌创始,模特,爱豆,主持。他打开电视多少都能看到一两个的在播剧或是广告。他看到Kimmon在新剧里作为一个穷小伙和白富美谈着恋爱,牵着女主的手温柔的看着她的眼睛。


“可能只有你入戏太深。”


是吗?只有我吗?

那为什么我会把Kimmon当作Ming,却无法把Ming当作Kimmon?

我把自己当作Kit,他有没有办法把我当作Copter?


Copter一碗接着一碗吃拉面,指尖烫的颤抖,他想起第一次见面时那疏离的笑容,眼睛被熏起了一滩热气。


——————————————


“我会爱你。”

“……”

“我会把你照顾的好好的。”

“……”

“我不会再像这样轻浮。”

“……”

“我永远都不会背弃你。”

“……”

“我发誓。”


——————————————


「Copter演技虽然好,但是怎么只演正剧啊。」

「是啊,除了出道的那部BL,接下来一个剧的恋爱都不谈了hhh」

「什么?年纪还这么小啊,那说不定真实的恋爱经验都没几个呢。」





不知道你们看到的意思和我所想表达的意思一样不一样,希望听听你们的理解。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文中kimmon究竟喜不喜欢copter?

安利方法派这部电影,有好多的读后感想写。


注1:

关于表演派系的专业知识references为以下:

《备受质疑的美国表演“方法”派》,作者姜若瑜

《An actor prepares》,作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表演艺术中的体验派、方法派、表现派分别指的是什么》,作者朱轩毅

评论(21)
热度(1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他家七舅姥爷 | Powered by LOFTER